JavaScript中的Void运算符和多个等号之前的区别

笔者在JavaScript学习中遇到这几个符号,感到迷惑网上查了下资料,然后做出一个总结,供大家参考:
一个等号(=)是赋值操作,两个等号(==)先转换类型再比较,三个等号(===)先判断类型,如果不是同一类型直接为false。
alert(0 == ""); // true
alert(0 == false); // true
alert("" == false); // true
alert(0 === ""); // false
alert(0 === false); // false
alert("" === false); // false

===用来进行严格的比较判断
alert(1 == "1"); // true
alert(1 === "1"); // false

 

 

以下摘自:http://yaofeng911.iteye.com/blog/1129041

全等号和非全等号

等号和非等号的同类运算符是全等号和非全等号。这两个运算符所做的与等号和非等号相同,只是它们在检查相等性前,不执行类型转换。

全等号由三个等号表示(===),只有在无需类型转换运算数就相等的情况下,才返回 true。

例如:

var sNum = "66";
var iNum = 66;
alert(sNum == iNum);	//输出 "true"
alert(sNum === iNum);	//输出 "false"

在这段代码中,第一个 alert 使用等号来比较字符串 "66" 和数字 66,输出 "true"。如前所述,这是因为字符串 "66" 将被转换成数字 66,,然后才与另一个数字 66 进行比较。第二个 alert 使用全等号在没有类型转换的情况下比较字符串和数字,当然,字符串不等于数字,所以输出 "false"。

非全等号由感叹号加两个等号(!==)表示,只有在无需类型转换运算数不相等的情况下,才返回 true。

例如:

var sNum = "66";
var iNum = 66;
alert(sNum != iNum);	//输出 "false"
alert(sNum !== iNum);	//输出 "true"

这里,第一个 alert 使用非等号,把字符串 "66" 转换成数字 66,使得它与第二个运算数 66 相等。因此,计算结果为 "false",因为两个运算数是相等的。第二个 alert 使用的非全等号。该运算是在问:"sNum" 与 "iNum" 不同吗?这个问题的答案是:是的(true),因为 sNum 是字符串,而 iNum 是数字,它们当然不同。

 

* 也就是===会先做类型检查,而==只是单纯的值比较,可以这么理解。

 

void

 

void 运算符对任何值返回 undefined。该运算符通常用于避免输出不应该输出的值,例如,从 HTML 的 <a> 元素调用 JavaScript 函数时。要正确做到这一点,函数不能返回有效值,否则浏览器将清空页面,只显示函数的结果。例如:

<a href="javascript:window.open('about:blank')">Click me</a>

如果把这行代码放入 HTML 页面,点击其中的链接,即可看到屏幕上显示 "[object]"。TIY

这是因为 window.open() 方法返回了新打开的窗口的引用。然后该对象将被转换成要显示的字符串。

要避免这种效果,可以用 void 运算符调用 window.open() 函数:

<a href="javascript:void(window.open('about:blank'))">Click me</a>

这使 window.open() 调用返回 undefined,它不是有效值,不会显示在浏览器窗口中。

 

*请记住,没有返回值的函数真正返回的都是 undefined。


» 本文链接:https://blog.apires.cn/archives/163.html
» 转载请注明来源:Java地带  » 《JavaScript中的Void运算符和多个等号之前的区别》

» 本文章为Java地带整理创作,欢迎转载!转载请注明本文地址,谢谢!
» 部分内容收集整理自网络,如有侵权请联系我删除!

» 订阅本站:https://blog.apires.cn/feed/

标签: JavaScript

添加新评论